腹腔镜与胃镜联合治疗胃异位胰腺

2008-03-23 00:00:00 来源:

  异位胰腺也称迷走胰腺,指在胰腺自身以外生长的与正常胰腺不相连的零星胰腺组织,较早由Jean - Schultz于1927年首先报道,发生率:国外为0. 6% ~5. 6% ,我国为0. 29% ,男女之比为2. 6∶1。产生原因为胚胎发育中随空肠纵向生长和旋转,胰始基部分原始细胞团脱落带到其他部位,在异位继续发育即形成异位胰腺 。异位胰腺可见于腹腔的任何部位,以胃、十二指肠较多,约占50% ,空肠占15% ~20% ,回肠占5% ~10% ,其他可见于肠系膜、大网膜、脾、胆道、结肠、回肠憩室以及腹膜后间隙等。常位于消化道的黏膜下层,其次在肌层间或肌纤维间,较少见于浆膜表面。其表面大多呈淡黄色或淡红色,单个分叶状结节,偶见多个,直径一般在1~4 cm,无包膜,具有1个或几个导管,多开口于胃肠道,患者常无任何临床症状。常在腹部手术或尸检时偶然发现。有时可因异位胰腺的部位、大小、病理变化而发生一系列临床表现,如胰腺炎、溃疡、出血、低血糖或梗阻症状等,偶可发生癌变。对于异位胰腺,术前确诊较为困难,消化道钡剂检查在异位胰腺的确诊上起重要作用,脐样征和导管征为其X线特征性表现。内镜检查可见脐样凹陷和导管开口,如注射促胰液素,可见有胰液流出。临床上如发生胰岛细胞瘤,检查正常胰腺未能发现肿瘤,则异位胰腺就有其重要意义。如患者无临床症状,可不予任何处理,如果异位胰腺发生继发性病理改变引起明显症状时,应实施手术切除。若在其他手术过程中偶然发现异位胰腺,在不影响原定手术情况下可同时予以切除。若在术中可疑有癌变时,则应扩大切除范围。我们认为腹腔镜与内镜联合为临床治疗胃肠道的良性病变开辟了一条新路。

3333
3334
更多>
  • 胃里长出个胰腺,这是怎么回事?

    鹊巢鸠占的故事我们应该都有听说过,可你知道在我们的身体里也会出现鹊巢鸠占的情况么?老王最近觉得自己的肠胃不是很舒服,老是胃疼胃胀,于是赶紧到医院去做了个胃镜。拿到影像报告的时候老王就看到图上好像有个肿块,等病理报告拿到手医生一看,告诉老王他这很可能是异位胰腺。

    ... 详情
  • 胰腺异位有什么症状?要如何检查出?

    胰腺是我们身体中一个较小的器官,它藏在腹膜后,是一个兼有内、外分泌功能的腺体,其分泌的胰液中的好几种消化酶在食物消化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胰腺异位又叫异位胰腺、迷走胰腺、副胰腺,是指胰腺组织处于异常位置,与正常胰腺无解剖、无血管联系的一种先天性畸形。用简单的话来讲,就是胰腺长错地方了,长到了类似胃、十二指肠、胆道、肝等位置。那么当胰腺跑错了地方,它会有哪些症状?我们要如何检查出呢?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